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黑玉膏之迷

這篇文章主要是回應一名黑玉膏用家提出有以下的疑問。


- 點解你無端端會做隻藥膏出黎﹖

- 點解你會『咁大隻蛤姆隨街跳』免費派藥膏呢﹖

- 點解你隻藥膏咁好功效嘅﹖

- 點解你唔象徵式收番試用裝的成本呢﹖5 蚊、10 蚊都得架!

- 點解出面的醫生又唔自己做隻類似你既藥膏出黎賣呢﹖實賺到錢嫁﹖

好!且讓我作一個交代吧﹗


黑玉膏的出現是基於本人太太的需要,當時與太太一同到泰國旅遊時,不知是吃了什麼還是她體質的問題,期間被一些不知名的蚊子咬了數口於手及腳部;後來竟然引起了身上其它幾個地方的敏感、痕癢、紅腫及發熱 (心口、背部和 Pat Pat),最後有些被咬過的地方更演變為有拾圓般大小的水泡,既痕又癢。











這時,唯有先向西醫求診,食消炎藥及打類固醇針,但第二日情況更為嚴重,水泡竟然大了一倍,於是再向西醫求診,又要再打多一支類固醇針(前後打了兩支類固醇針),但仍然未有效果;又轉往求治於中醫,四劑藥服下痕癢未有減退。

傷口發熱及痕癢至夜不能眠,於是便想到向中醫索取藥膏期望能同時內外兼治,並先止住痕癢的問題。
但原來,一個、兩個、三個中醫也沒有自己做的藥膏
(可能佢地嫌煩啦!),只叫我們忍耐一下或到市面上自行買些藥膏來搽。





在網上花了一輪功夫,找到了一些大家都話好的止痕消炎膏;搽了。但沒有效,同時也發現了有很多人也正受皮膚痕癢之苦,其中包括我看到的一個患有濕疹網友的自白與分享,使我什為感動;心想﹕「有無攪錯呀﹗原來搵支止痕藥膏真係咁難既﹗」






當時一股無名火加上責任感(因太太的皮膚炎還未消退),我便決定了自己要做一隻藥膏出來給太太用,情形亦有點像當年我自己浸跌打酒時一樣。



由於自己興趣的關係,我對中藥的藥理方面早已有點認識,在定了一個大概的方子後,便與兩位中醫朋友商量及研究其它細節,而我亦都明白到成本與效益的問題;但當時一心只想做一隻要見效快的中藥止痕及消炎藥膏來自用,因此並沒有計較其它了,反正太太往看皮膚專科醫生;打針食藥,再往中醫求診內服中藥也用了幾千元了,但根本無法立即止住痕癢。



太太繼續看中醫,我繼續研究藥膏給她試用;約三個星期後,她的皮膚炎總算給控制住而不再痕癢。這時我為她做的黑玉膏亦正式出世了(一笑)。












黑玉膏其缺點為成本高及每次不能作小量的製造,但大量製造亦不可。好了﹗藥膏造了出來,功效亦都明顯,但望著所造的一大樽藥膏,心想﹕「自己用到變壞都未用得晒啦﹗」,於是我們開始派給身邊的朋友及同事試用,而口碑亦都幾好,沒多久原先剩下的一大樽藥膏竟然送清了。


而早時送了藥膏給朋友的當中竟然又有人要求我們再造,問題來了﹗如果我們再造的話,剩下來的又怎樣處理呢﹖最後,太太想到不若在網上發放消息免費派發給有需要的人試用吧﹗(因為她自己也受過皮膚痕癢之苦,而我們反正又有多,唔通留黎等變壞咩!)
嗱!你叫我用10蚊買包真真薯片請你食我又唔制喎!(因為唔係自己興趣嘛!)
這就是我們派試用裝的來由了。
亦都冇話大唔大隻蛤姆隨街跳既,自己對中藥有興趣,同埋想讓人們明白中藥都可以好快見效,只是用料的成本問題啫!

在派發初期,我們試過約出來交收,但因人數越來越多,且在時間方面很難配合,於是又改為郵寄了。


至於為何我們又會自願出郵費呢﹖

試想想,我們每次出來交收的車費、個人的時間又點只是一個郵票及一個信封那麼簡單呢﹖

那我們為何不要求網友支付十元當作幫補試用裝藥膏的成本呢﹖(成本10 真係唔得!)

老實說,十元又不是太多錢,但我要你到銀行或櫃員機入十元給我,之後我又要查數,你不覺得麻煩;我都嫌麻煩啦﹗況且,現在要索取試用的數量,我們都還可負擔得起,幫到有需要的人自己都開心,唔好計咁多喇!

當然,如果 閣下係都想要入番 10 蚊比我的話,我都唔會反對既!(再笑)

事先聲明,每罌藥膏我所預留成本價錢的 Buffer 是很少的,隨著近年國內物價的升幅,藥膏有可能會加價。
最後,請各位網友要清楚明白,要能切底把濕疹或其它的皮膚病治好,則必定要看中醫及內服中藥來調理身體。搽藥膏最主要都係以止痕消炎為主。